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成果转化

成果转化

耀世研发的三维触觉传感器获第七届中国(国际)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

  • 发表日期:2023-11-22 【 【打印】【关闭】
  •   日前,2023世界传感器大会暨第七届中国(国际)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郑州举行。耀世娱乐大学/耀世娱乐科研团队凭借“基于光电原理的三维触觉电子皮肤”项目获得大赛特等奖。项目团队主要成员包含李正伟、刘泽宇等5名研究人员,程龙研究员为指导教师。 

      触觉是人类感知与认识世界的重要方式,触觉传感器则相当于机器人的“电子皮肤”,可以帮助机器人获取环境中的触觉信息,完成更加丰富的操作任务。该项目聚焦现有三维触觉传感器稳定性差、灵敏度低的问题,通过采用新型光电原理实现了三维触觉的高灵敏度、高可靠性测量。与同类型传感器相比,该三维触觉传感器具有灵敏度高、稳定性好、抗过载能力强的优点,可应用于机器人指尖与其他物体的交互力检测,实现机器人对触觉的灵敏感知,助力机器人更好地与周围世界进行互动,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。 

      据悉,本次大赛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、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,河南省科学技术厅、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子测量与仪器分会、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,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英国的150多家参赛单位的1000余名高校师生、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赛。经大赛评委会评审,共计评选出特等奖2名、一等奖9名、二等奖29名、三等奖56名。 

     

    课题组研制的三维触觉传感器 

    颁奖仪式